小朋友多大可以開始吃中藥?

分享

我知道很多把拔媽咪會擔心,小朋友的腸胃系統還沒發育成熟,擔心中藥會對寶寶身體造成負擔。

先說,您的直覺是對的,對待孩子真的要更小心。來看看下面三種情境

情境一 4個月以內的寶寶 濕疹、異位性皮膚炎

因為小寶寶的腸胃弱,我通常是用中藥藥浴、藥膏,提供小寶寶溫和的治療方式。除非寶寶癢到不能睡,才會開吃的中藥。

情境二 4個月以上寶寶 感冒、肚子痛

這個時候寶寶開始吃副食品了,腸胃比較成熟了,我就會開一些科學中藥來治療,考量到小朋友的體重跟接受度,藥粉會比較小包,把拔媽咪也比較好餵,只要症狀緩解、身體痊癒了就能停藥。

如果孩子胃口不好、發育緩慢要調理身體,我也會開一些開胃健脾的藥。同樣的,只要孩子胃口恢復、生長速度回復到正常水平,自然也能停藥,所以4個月以上吃中藥都是很安全的。

情境三

寶寶有鵝口瘡,餵黃連水解胎毒

小兒夜啼餵八寶粉

小孩容易感冒,吃粉光顧氣管

這些都是不行的,不是中藥不好(八寶粉除外~真的不要吃),而是要對症下藥。經過診斷,吃對應的藥來治療, 千萬不要聽人家講就買來吃看看。

我自己的孩子

四五個月發燒就開始吃中藥了(半夜放在奶嘴頭讓他吸)。中間也是經歷很多不順利,像是吃完藥就吐、耗一個小時才吃藥、十字固定硬灌…好不容易現在兩隻都願意吃藥了,柚柚甚至還願意喝水藥,真是不簡單,好大的突破阿!


分享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