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造不過敏環境

 

第一步:先清理臥室

臥室是我們在家裡待最久的空間,要解決最大過敏原–塵螨,當然要從臥室開始。

  1. 每天除濕兩小時:當不在房間時,例如早上要出門時,定時除溼2小時,讓濕度降到40%以下,這樣塵蹣就會脫水死亡。除濕機的功率如何挑選? 建議臥室的坪數加四,例如三坪大的臥室,就挑選功率7L/天以上的除濕機。
  2. 使用防蹣寢具套:床墊、厚被、枕頭,內層要包防蹣寢具套,讓塵蹣不會飄出來,這層只要半年洗一次。外層一般枕頭套、床單,每個禮拜換一次。可以洗的薄被、毯子、娃娃,先用熱水浸泡15分鐘殺死塵蹣,再丟洗衣機。
  3. 使用HEPA濾網的空氣清淨機,減少空氣中的灰塵與塵蹣,用手持吸塵器拍吸床鋪,當作換洗寢具間的補強。

第二步:客廳(辦公室)

  1. 有養寵物、抽菸、燒香:用HEPA濾網的空氣清淨機,記得要24小時運轉
  2. 不要用地毯,這是塵蹣的溫床,布沙發、抱枕、懶骨頭內裏用防蹣潔護套包起來。
  3. 娃娃定期洗跟烘,記得一定要烘到乾。不常玩的娃娃請收起來,並且用塑膠袋包起來。

第三部:廚房、浴室

  1. 發霉要趕快用漂白劑擦掉,並且保持乾燥,壁癌也要積極處理
  2. 冷氣要每周清洗濾網,主機每兩年清洗一次
  3. 蟑螂是第二大過敏原,僅次於塵蹣,請用一點絕對付蟑螂超好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