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感冒頻繁?小小孩洗鼻小撇步!(簡易版)

分享

之前的文章「冬天容易感冒?爸媽們必學的鼻腔沖洗,預防感冒從鼻子開始!」提到洗鼻子好處,大家應該都知道了,可是小小孩常常不賞臉,或是覺得要準備一堆東西好麻煩,怎麼辦呢?

小鴨鴨的洗鼻經驗

我家小鴨鴨就是一個典型例子,之前我興沖沖到藥房買了洗鼻的用具,回來先給她看其他孩子洗鼻子的影片,自己也洗一次給她看。她雖然可以接受,但僅限於難過到睡不著的時候,才願意配合,平常是不賞臉地,所以後來就比較少洗了。

 

溫和的改良洗鼻法

因為自己也不想這麼累,後來我改良了洗鼻法,不用再準備一大堆東西,重點是5分鐘就可以完成

 

三個簡單步驟

1️⃣濕潤、按摩→2️⃣吸鼻涕→3️⃣擦鼻敏膏

1️⃣是為了避免鼻腔受傷,也讓鼻涕更容易吸出,小小孩可以用浴室的水蒸氣,或是生理海水噴霧器,接著按摩鼻子一分鐘

2️⃣建議用知母時吸鼻器 (手動)

3️⃣鼻孔裡擦上鼻敏膏,預防過敏,大功告成

 

不同情況的替代方法

如果寶寶不能接受鼻噴劑,可以改成便攜式霧化器。這個方法同樣有效,記得要請孩子用鼻子吸氣,大概15分鐘一本故事書的時間,就可以進行2️⃣3️⃣。

 

洗鼻的時機與禁忌

提醒大家,洗鼻不僅感冒有黃鼻涕可以用空氣品質不佳(鼻屎多)的時候就可以用。當然,鼻塞很嚴重的時候,建議先採來看醫生,等鼻子通了之後再開始洗鼻,這樣比較洗得出來。

這就是我家小鴨鴨的洗鼻心得,希望對各位爸媽有所幫助。洗鼻對於小孩的健康有著重要的作用,特別是在感冒季節,讓家人們遠離病毒入侵,保持健康的呼吸道


分享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