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歲寶寶口齒不清,必須多管閒事

分享

 

昨天晚上我終於開口了,我幫保母阿嬤開好藥後,說出了想了很久的話:「妳有沒有覺得他講話好像比較慢?」

本來擔心保母阿嬤會回說:「不會啊,他會說很多話…」,沒想到她本來有點吃驚,接著很贊同地說「我也一直覺得,阿明(代稱)講話比較慢」

接著她繼續說…原來阿明是媽媽跟男友A的孩子,發現懷孕後,男友A就開始找各種理由神隱,最後連人也找不到了。

阿明出生後,媽媽也沒有負起責任,仍然每天燈紅酒綠,把阿明丟包給外公照顧。

阿明不到一歲的時候,媽媽又懷孕了(男友B),外公非常生氣,兩人大吵一架,外公放話不想管了,沒辦法幫她帶兩個嬰兒!

過了幾天,阿明媽居然默默搬走了,之後就再也沒有回來過。阿公也要工作,只好拜託住附近的保母阿嬤幫忙帶孩子。

所以,每次她來看診,阿明都會一起來。

 

▲3歲(不是阿明)

 

阿明每次都是人未到聲先到,我在診間裡聽到「嗚哇哇哇哇」就知道阿明來了。

接著就在診所跑來跑去,各種探索,一下跑到診間,一下又跑去藥局,保母阿嬤也管不住。

我一開始覺得很可愛,跟他互動了幾次後,開始覺得怪怪的,因為阿明聽不太懂指令,而且會說的詞也很少。

▲形狀筒

 

幾個禮拜以前,助理陪他玩形狀筒,下診後我問助理:「這個有沒有讓他玩久一點?」

沒想到助理說阿明一直不會排一樣的形狀,請他拿特定顏色的積木也聽不懂!我才發現有點嚴重了,因為這表示不只語言落後,連認知也是落後的。

如果不趕快提醒保母跟外公,阿明以後一定會很辛苦。

 

▲孩子的發展不能等

 

昨天跟保母阿嬷簡短地聊完後,比較知道之後要怎麼做了。

因為阿明8月才要念小班,這半年的時間,要想辦法讓外公同意讓阿明去評估/排課

下次,就要請保母提醒阿公「阿明需要去評估了」

大家如果有什麼建議或是資源(大里),歡迎絲訊菜菜醫師

 

▲盡力而為


分享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